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身心障礙學生生涯轉銜規劃
Career Planning for Students with Disabilities 
開課學期
106-1 
授課對象
學程  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授課教師
張 彧 
課號
EduTch5323 
課程識別碼
P01 U234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博雅312 
備註
非教育學程學生可修-限7人。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61EduTch5323_tran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乃是利用講演、討論及學生報告的方式讓修課同學可以了解身心障礙者的特性,轉銜計畫的理論模式、目標及畫對於身心障礙學生的重要性。課程結束學生可以運用測驗及資料撰寫身心障礙學生之轉銜計畫並了解目前身心障礙者就業相關法令及各種社會、就業資源。 

課程目標
本課程屬於D教育增能課程,課程目標放在充實學生對教育理念與體制之認識 (A);培養學生對於課程、教學與評量之知能 (B);提升學生輔導與班級經營之能力 (C);以及養成自省、敬業與關懷社會之態度 (G)。
1. 學生可以了解身心障礙者的特性。
2. 學生可以了解轉銜計畫對於身心障礙學生的重要性。
3. 學生可以了解轉銜計畫之理論模式。
4. 學生可以了解轉銜與學校教育及社區生活間的關係及課程設計的重點。
5. 學生可以了解及應用職業輔導評量,運用適當的測驗來評估身心障礙者,了解身心障礙學生的問題並提出學校課程、職業訓練、家庭、社會教育之訓練與教學方式。
6. 學生可以了解目前就業輔導方面的法令、職業訓練、庇護工廠及身心障礙學生就業轉銜上的困難。
7. 學生可以了解目前台灣的身心障礙者就業資源。 
課程要求
1. 書面及口頭報告(身心障礙學生之轉銜計畫報告):學生將分成5~6組。教師會給每組學生一份職業輔導評量報告,學生依據報告中的資料來撰寫學生之生涯轉銜計畫。
2. 書面報告(身心障礙者生涯教育課程設計):學生將分成5-6組。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1. 林幸台。身心障礙者生涯輔導與轉銜服務。台北:心理出版社;2007。
2. 林宏幟。身心障礙者生涯規劃與轉銜教育。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2003。
3. 許天威、徐享良、張勝成。特殊教育通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2000。
4. 邱美華、董華欣。生涯發展與輔導。台北:心理出版社;1997。
5. 林幸台。生計輔導的理論與實施。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7。
6. 張彧。職能治療與職業重建。台北:禾楓書局有限公司;2012。
7. 林坤燦。智能障礙者職業教育與訓練。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8。
8. 中國測驗學會。職業心理測驗使用者手冊。台北: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1999。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3  課程介紹及作業介紹 
第2週
9/20  身心障礙鑑定與身心障礙學生之定義與特性 
第3週
9/27  生涯轉銜計畫 
第4週
10/04  中秋節,放假一天 
第5週
10/11  生涯轉銜計畫制定流程及計劃撰寫 
第6週
10/18  生涯理論 
第7週
10/25  生涯規劃 
第8週
11/01  客觀評量在生涯規劃中的應用—職業輔導評量 
第9週
11/08  轉銜與學校教育 
第10週
11/15  校慶放假一天 
第11週
11/22  轉銜與學校教育-障礙學生教學策略:第1-5組 
第12週
11/29  教育輔助器具與資源 
第13週
12/06  生活自理、就學與就業輔具訪視 
第14週
12/13  轉銜與社區生活—職業重建 
第15週
12/20  轉銜與社區生活—社區安居方案及無障礙環境 
第16週
12/27  生涯轉銜計畫報告:第1-3組 
第17週
1/03  生涯轉銜計畫報告:第4-5組;綜合討論及課程總結 
第18週
1/10  期末考